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清华大学法学院2021年开学典礼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 2021-09-08    浏览量:

2021年9月6日下午,清华大学法学院2021年开学典礼在法律图书馆一层模拟法庭举行。法学院院长申卫星教授、党委书记邓海峰副教授、副院长聂鑫教授、副院长程啸教授、副院长高丝敏副教授、党委副书记王钢副教授以及教师代表崔建远教授、何海波教授、杨国华教授、崔国斌教授、陈新宇副教授、梁翠宁副教授、蒋舸副教授、屠凯副教授、汪洋副教授、龙俊副教授、任重副教授、鲁楠副教授等与300多名法学院新生一同参加了典礼。本次开学典礼由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杭平副教授主持。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陈杭平副教授首先代表法学院全体老师欢迎新生入学,并介绍了出席本次典礼的法学院教师,在座同学纷纷以热烈的掌声表示欢迎。随后,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院学生会主席吴玙姜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吴玙姜以《诗经》中“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来鼓励同学们精进学问,通过课堂、竞赛、社团等提升专业知识、充实自我、实践所学;同时砥砺品格,以法律为志业,常怀爱人如己之心,做品格良善之人。


今年法学院招收的本科生中有一对双胞胎姐妹,分别是来自四川省德阳市的徐嘉、徐源,两人在填报高考志愿时不约而同地选择了一起就读清华大学法学专业。双胞胎姐妹中的姐姐徐嘉作为本科新生代表发言。徐嘉表示,自己一直对清华大学心驰神往,对于即将开始的学习生涯,内心也满怀期待。希望在法学院优质的教育资源和师资力量中提升法律素养与专业技能,并在清华大学“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教育模式下凭借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刑法学一年级直博生胡怀宇作为2021级研究生新生代表发言,尚在法学门前徘徊的他以“婴儿学者”来形容自己,并向现场师生分享了自己与学术结缘的三个故事。通过讲述与各位老师之间发生的点滴往事,胡怀宇将自己在法学院接受老师启蒙、鼓励、鞭策,以及与同学开展实践研究、坚守初心的心路历程娓娓道来,呼吁新生们利用在清华园中美好的学习时光一起共赴一场学术之约。

 


正值教师节之际,三位同学在发言中都向法学院的各位老师致以了最诚挚的敬意和最衷心的问候。龙俊副教授作为教师代表以“论如何科学地防内卷”为主题进行了致辞。龙俊围绕“内卷”一词深入分析了 “当下所说的内卷到底指什么”和“反对内卷反对的究竟是什么” 这两个问题,为新生们上了生动的第一课。龙俊指出,今天所反对的“内卷”,反对的是无效率的精细化或者是无效率的竞争。清华大学一直在探索如何引导学生走进有效率的发展轨道;而对于学生,防内卷的关键是要树立远大的目标,将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统一起来,不要过于计较一时一地的得失,从而避开内卷化区间,做有意义的奋斗。


申卫星院长以“大学的使命与法律人的责任”为题发表了致辞。申卫星指出,大学的核心使命在于立德树人、在于为国育才、在于人才培养。清华法学院的老师们一直在努力传授学生法学知识,塑造学生法学思维,以及奠定学生正确、积极而崇高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申卫星指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新一代的青年法律人,清华法学院的学生们除了需具备法学功底、法治素养、法律思维,还应该有美丽心灵、社会责任、家国情怀。希望新生们要身怀历史忧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志存高远,担负起这个时代的青年人应担负的责任。

 


最后,清华大学法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朗朗的校歌声中落下帷幕。希望所有法学院新生继续保持明理人至公至正的品质,不断发扬清华人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在清华园里开启崭新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