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副校长彭刚参加法学院教职工第二党支部组织生活

发布时间: 2022-11-10    浏览量:

11月8日中午,法学院教职工第二党支部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组织生活。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彭刚作为联系法学院教职工第二党支部的校党委委员出席,法学院党委书记邓海峰、院长周光权、院党委副书记王钢、陈杭平及支部党员参加活动。会议由支部书记任重主持。

组织生活现场

活动伊始,彭刚与教师们共同观看了《新闻联播》关于习近平总书记10月26日至28日到陕西延安、河南安阳两地考察的报道,重温了“延安精神”和“红旗渠精神”。

随后,彭刚结合清华大学近期的相关工作,向教师们传达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心得体会。

彭刚作党的二十大报告解读

彭刚阐释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大历史意义,并向老师们介绍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体系架构。他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他带领老师们重温了党的二十大的大会主题,解读了大会主题中“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实质内涵,并引导老师们依照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目录回顾报告的主要内容,指出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相比此前历次党的代表大会报告的重大变化。

彭刚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三部分的内容和校党委书记邱勇11月2日在《光明日报》发表的《中国式现代化开辟了人类实现现代化的新道路》的署名文章,围绕新中国探索现代化建设道路的艰辛历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辩证关系、我国近年来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成就和世界主要国家的历史兴衰,为老师们详细解读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

彭刚还结合清华大学近期的相关工作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五部分的内容进行了阐释。他向老师们介绍了清华大学求真书院的办学历程和人才选拔、培养的相关经验,强调了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的极端重要意义,并鼓励老师们在日常工作中积极探索如何实现教育强国,清华如何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如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等问题。

最后,周光权作为支部联系的党外教师参加了学习活动。他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第六部分和第七部分的内容,畅谈了自己对于报告中“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等全新表述的理解,并指出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众多对于学院工作具有指导性意义的内容。他表示,未来学院在各项工作中也将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贯彻学校的各项要求和指示,推动学院各项工作更上一个台阶,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