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家知识产权局人事司一行莅临法学院就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工作进行专项调研

发布时间: 2022-11-16    浏览量:

2022年11月11日下午,国家知识产权局人事司一级巡视员曹红英一行四人前来清华大学进行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工作调研。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学位办主任杨帆、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周光权、副院长高丝敏、知识产权学科责任教授崔国斌、副教授蒋舸以及知识产权法研究中心相关人员等出席会议。会议由法学院副院长高丝敏主持。

周光权院长首先对国家知识产权局各位领导的到来表示欢迎。周光权指出,清华大学法学院在复建后的短短二十多年中,学科建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法学院非常重视知识产权法的学科建设,也是国内最早系统开设国际知识产权项目的法学院之一。法学院还设有知识产权法研究中心,中心定期组织大量高水平的学术研讨活动,并与法学院的知识产权教学项目共同配合,形成了卓有成效的人才培养模式,为我国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知识产权人才。他感谢国家知识产权局一直以来对于清华知识产权学科建设的指导,期待未来能够得到更进一步的支持。

接下来,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学位办主任杨帆对国家知识产权局各位领导莅临指导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清华大学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始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重视多方合作,特别强调人才培养要紧密联系国家重大需求。清华知识产权学科建设可以依托清华大学的理工科背景优势,不断积极推进国际合作。学校非常支持法学院的人才培养工作,也希望可以得到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支持,期待能够进一步深化双方的合作。

法学院知识产权学科责任教授崔国斌和副教授蒋舸从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的形势和特点、知识产权专业学科体系设置、知识产权专业师资队伍建设以及近年来知识产权专业的招生和学生就业等方面,介绍了清华法学院知识产权学科的建设情况。

随后,双方就知识产权专业学位建设的诸多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最后,国家知识产权局人事司一级巡视员曹红英对清华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科建设所取得的成果表示充分肯定和赞赏。她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知识产权工作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提出“重视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等重要文件要求加强知识产权专业学位教育。高校是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希望清华大学结合理工科优势,积极开展知识产权专业人才培养工作,国家知识产权局也将加强与清华大学在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支持学校培养知识产权高层次专业人才。

调研会议在热烈、融洽的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