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七校联合系列宣讲活动首场宣讲在清华大学法学院举行

发布时间: 2023-03-27    浏览量:

3月23日晚,清华大学法学院习近平法治思想学生宣讲团联合复旦大学法学院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团、浙江大学习近平法治思想学生宣讲团、武汉大学法学院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团、中山大学习近平法治思想青年研习会、吉林大学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团、中国政法大学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团(排名不分先后)共同举办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两会精神,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七校联合系列宣讲活动的首场宣讲。清华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杭平出席活动并致辞,来自清华大学法学院、数学系和美术学院的百余名党员同学现场参与了宣讲活动,来自七所院校的部分师生线上参与活动。

../../../../Library/Containers/com.tencent.xinWeChat/Data/Library/Application%20Support/com.tencent.xinWeChat/2.0b4.0.9/4d58ee26990a6f235a403f2a256cc05c/Message/MessageTemp/9e20f478899dc29eb19741386f9343c8/Image/201679676842_.pic_hd.jp

图为活动现场

首先,陈杭平为本次活动作开场致辞。他在致辞中对宣讲团的基本情况和本次宣讲的背景意义进行了简要介绍。他表示,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重要精神是当下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之一。本次多校联合宣讲,一方面是推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全国两会精神走深走实,使青年学习蔚然成风;另一方面也是尝试探索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新模式。他指出,希望能够以本次联合宣讲为契机,与各校兄弟团体开展更多交流合作,成立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联盟,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迈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

../../../../Library/Containers/com.tencent.xinWeChat/Data/Library/Application%20Support/com.tencent.xinWeChat/2.0b4.0.9/4d58ee26990a6f235a403f2a256cc05c/Message/MessageTemp/9e20f478899dc29eb19741386f9343c8/Image/221679677045_.pic_hd.jp

图为陈杭平致辞

随后,来自各校习近平法治思想学生宣讲团体的六位讲师依次作专题报告。

清华大学法学院习近平法治思想学生宣讲团讲师林自立作《全过程人民民主:理论与实践》主题报告。他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提出与定型、理论特色和实践路径展开,阐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逻辑前提、理论特点和根本目的。他讲到,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是对于民主理论的创新,更应化为体系性的规范要求,在全面依法治国的轨道上进行。

浙江大学习近平法治思想学生宣讲团讲师林昕洁作《以人民为中心,枫桥经验在路上》主题报告。她从基层调研的亲身经历入手,讲述了宁波象山法院承办法官为耄耋老人上门开庭的真实案例,从而引出“枫桥经验”的本质所在就是走群众路线。她详细介绍了“枫桥经验”的历史发展,并介绍了来自“枫桥经验”发源地的骆根土书记坚持以民主推动法治建设,规范村规民约,真正推动基层治理法治化落实落地、落细落小。

武汉大学法学院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团讲师候曼曼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法典>护航法治中国建设》主题报告。她围绕《民法典》的编纂依靠人民、《民法典》的规定为了人民、《民法典》的实施造福人民三方面内容进行讲解。她指出,《民法典》的规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立法理念,旨在实现人民群众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民法典》的实施造福人民以实现良法善治,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法治保障。

中山大学习近平法治思想青年研习会讲师唐浩森作《加强涉外法治工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主题报告。他结合从事涉外法律服务期间参与经办的“一带一路”典型案例,从涉外法治建设、共建“一带一路”风险与挑战等角度展开分享。他指出,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内容,在“一带一路”沿线开展法律服务是涉外法律服务的重要环节。他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我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使“一带一路”建设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探索和成功实践。

复旦大学法学院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团讲师刘鸿作《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国式现代化的制度创新》主题报告。他分享了对于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这一命题的理解。他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与我国新时代近十年发展的成果和生动事例,从全过程人民民主为什么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为什么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以及如何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等方面展开阐述了观点。

吉林大学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团讲师李瀚正作《网络空间治理与枫桥经验的创造性转化》主题报告。他从网络空间治理的最新政策动态、发展“网上枫桥经验”这两个方面展开分享。他表示,“枫桥经验”在网络空间治理中的创造性转化实际上是一个如何继承治理传统的问题,应当尝试提炼其背后的“高次元传统”,总结其中的方法论意蕴。

../../../../Library/Containers/com.tencent.xinWeChat/Data/Library/Application%20Support/com.tencent.xinWeChat/2.0b4.0.9/4d58ee26990a6f235a403f2a256cc05c/Message/MessageTemp/9e20f478899dc29eb19741386f9343c8/Image/171679676444_.pic_hd.jp

图为六位学生讲师宣讲(从左至右、从上至下依次为:林自立、林昕洁、候曼曼、唐浩森、刘鸿、李瀚正)

自由交流环节,清华大学数学系博士生范珂表示,本次宣讲活动的内容为数学系同学们带来了学识上的拓展。通过今天的学习加深了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解,感受到在推动国家法治建设过程中以人民为中心的鲜明立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制度优势。

../../../../../../Volumes/EOS_DIGITAL/DCIM/101E

图为听众分享感受

活动最后,清华大学法学院习近平法治思想学生宣讲团讲师、本次活动主持人王牧表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与会成员作为研究生党员,更应该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共同崇尚法治、遵守法治,真正做到明法于心、守法于行。

未来,七校联合系列宣讲活动还将继续开展,走进各兄弟院校开展联合巡回宣讲,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丰富和创新理论宣讲形式,推动政治学习与专业研究同频共振。

供稿|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