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香港律师会会长陈泽铭一行来访清华法学院

发布时间: 2023-03-28    浏览量:

图为会议现场

3月27日下午,香港律师会会长陈泽铭一行访问清华大学法学院,法学院院长周光权在法律图书馆楼110室接待了来宾,双方就加强交流合作举行了座谈。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法律部部长刘春华、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法律司副处长李爽等一同来访。座谈会由法学院副院长龙俊主持。

图为周光权讲话

周光权对香港律师会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详细介绍了在法学院自复建至今的二十多年发展历程中,以荣智健先生、何美欢女士、郑若骅女士等为代表的香港各界人士对法学院的大力支持和特殊贡献。周光权表示,法学院一直与香港各界人士保持着紧密联系,此次香港律师会来访拓宽了法学院与香港方面的沟通渠道,希望双方以此次座谈为契机,围绕法学教育与法学研究进行更多的有益尝试和积极探索,开展更深入的交流合作。

图为刘春华讲话

刘春华在讲话中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指出,香港在国家改革开放的壮阔洪流中为祖国创造经济长期平稳快速发展的奇迹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这体现了香港为“一国两制”事业行稳致远发挥的重要作用。他表示,清华法学院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香港律师会有着身处香港的独特地理优势,期待双方对标国家发展战略、全面拓展交流合作。

图为陈泽铭讲话

陈泽铭介绍了香港律师会的会员规模与发展现状。他指出,香港律师会涉及的业务范围广泛,具有稳定化、国际化、多元化的特点。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涉外法律人才培养,香港律师会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在服务国内企业与海外企业的法律事务方面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他表示,努力做好对外工作的同时,香港律师会十分愿意发挥自身优势,在涉外法律人才培养方面与内地高校交流合作,促进香港与内地师生在法治领域热点问题上开展对话。

随后,香港律师会副会长黎雅明、汤文龙、余国坚,秘书长朱洁冰分别介绍了各自分管的律师会相关事务。

龙俊介绍了法学院在开设《普通法精要》课程,运行国际仲裁项目、国际知识产权项目,以及开展涉港澳方面培训的总体情况。龙俊表示,清华法学院有着与香港律师会开展合作办学、专业培训的良好基础,期待双方分享各自的有益经验,探索出更适合彼此的合作模式。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围绕合作办学、青少年法学教育、律师专业培训、学生实习等展开了深入交流。

图为双方互赠纪念品

最后,在双方人员见证下,周光权和陈泽铭互赠纪念品。座谈会在热烈、融洽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图为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