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周光权院长一行赴珠海市人大等多家单位开展调研座谈

发布时间: 2023-05-19    浏览量:

2023年5月16日,法学院院长周光权、院长助理汪洋、院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秘书长洪燕等一行5人组成的调研团队前往珠海市人大、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人民法院以及合作区法律事务局开展多场调研座谈,进一步了解粤港澳大湾区的法治现状、横琴法院司法改革的经验成果和涉外审判情况以及企业合规的相关法律问题。

调研组与珠海市人大举办了主题为“合作开展立法研究、共建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座谈会。珠海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潘江主任、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张强、珠海经济特区立法研究中心主任孙仪波出席座谈会,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雍灵主持。

潘江主任对周光权院长一行来访表示欢迎。他表示,清华大学法学院作为国内外法学教育和研究的重镇,与珠海市人大共建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既能为法学院学生提供深度接触立法实务的平台,也能够为珠海市人大立法工作提供专业支持。珠海作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应当统筹用好两个立法权,为珠海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为全国立法提供先行先试经验,与清华法学院的合作能够实现双赢多赢。

周光权表示,加强立法机关与法学教学科研单位之间的合作可以更好地为相关法律研究提供实务经验,对提高立法质量和立法工作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法学教育需要理论结合实践,清华大学法学院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法律实践能力。珠海拥有经济特区立法权,立法经验非常丰富,感谢珠海市人大给法学院研究生提供宝贵的学习立法经验的机会。法学院将与珠海市人大保持紧密合作,推动下一步工作有序开展。

调研组与珠海市人大就推动双方在立法研究领域开展合作以及共建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等事项初步达成一致意见。本次调研座谈也为双方今后进一步深化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为调研组在珠海市人大座谈

在珠海市人大的支持与介绍下,调研组前往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人民法院与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法律事务局开展调研座谈。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人民法院院长陈晓军向调研组重点介绍了横琴法院在司法改革过程中的探索成果、开展涉外审判的经验、目前面临的困难,以及横琴法院未来发展的规划和期待。

图为调研组在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人民法院调研

调研组与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法律事务局等单位进行了座谈。出席座谈会的有:珠海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工委主任雍灵,珠海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珠海经济特区立法研究中心主任孙仪波,合作区法律事务局协助分管领导林新锋,合作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韩平,合作区检察院第一检查部一级检察官房莹珍等。

图为调研组与法律事务局座谈会现场

合作区法律事务局协助分管领导林新锋介绍了合作区的法治现状,提出应按照合作区“三步走”的安排,通过“小切口”立法推进对粤港澳大湾区规则衔接的探索,进一步完善与市人大常委会的立法协同工作机制,为合作区建设提供强大法治保障。

周光权表示,此次赴横琴调研收获颇多。努力建设粵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当前,粤港澳大湾区、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如火如荼,需要统筹用好两个立法权,为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周光权诚挚邀请各位领导到清华大学法学院考察和指导工作。

在珠海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张强的陪同下,调研组一行还实地考察了港珠澳大桥。港珠澳大桥的运营管理是大湾区建设中推动三地规则衔接和机制对接的集中缩影。调研组与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党委副书记、行政总监韦东庆深入探讨了推动港珠澳大桥立法工作的相关问题。

图为调研组在港珠澳大桥实地调研

至此,法学院调研组赴珠海与横琴各单位的调研座谈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