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法学院党委开展主题教育理论学习专题三“增强使命担当、开拓发展新局”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时间: 2023-05-19    浏览量:

5月16日,法学院党委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理论学习“专题三:增强使命担当,开拓发展新局”集中学习研讨。会议由院党委书记邓海峰主持,院党政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参加学习。

学习首先集中观看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李志勇教授主讲的辅导报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重大理论观点”。辅导报告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过程人民民主等问题进行了系统讲解,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原创性贡献进行了阐释。

院党委副书记陈杭平、党委委员陈新宇,结合理论学习专题三“增强使命担当,开拓发展新局”分别作了重点发言。陈杭平作了题为“增强立德树人使命担当,开拓学生工作发展新局”重点发言。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清华大学工作的指示精神,以及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结合法学院学生工作开展情况,重点谈了在新的历史时期下,清华大学作为中国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要坚持立德树人,面对新时代、新征程,力图学生工作取得新发展,开拓新局面。他表示接下来要进一步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团工作。

院党委委员陈新宇的重点发言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调研时的指示精神以及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谈了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大力培养矢志报国、堪当大任的社会主义法治人才等问题。他表示,要提高法治人才培养质量,加强法治理论研究能力和水平,努力构建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推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有力保障和支撑。与会人员围绕“增强使命担当,开拓发展新局”,结合学习心得、工作实际,开展了集中研讨。

最后,邓海峰作总结发言,他首先阐释了理论学习专题三“增强使命担当,开拓发展新局”在主题教育中的重要地位,指出结合法学院工作实际,要增强使命担当、开拓发展新局,就一定要与清华大学作为一流大学的“旗帜”“标杆”作用相结合;要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贯彻落实相结合;要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创新等工作的重要论述相结合。要充分对标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任务,把法学院各项工作落实好,把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位。他要求院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各自调研课题,在调查研究中、在具体实践中发现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答案,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