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关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特别关注  >  正文

计算法学学科创新建设项目获批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立项

发布时间: 2021-08-08    浏览量: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推荐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10号)要求,经单位推荐、网络审核、会议审议等程序,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于近日公布了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拟立项名单,由清华大学推荐、清华大学法学院牵头承担的“基于法学与计算科学交叉的计算法学学科创新建设”项目获批立项。

据悉,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面向全国普通本科高校开展,设新文科建设发展理念、专业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重点领域分类推进、师资队伍建设、特色质量文化建设研究与实践6个选题领域、22个选题方向,项目建设周期一般为3年。计算法学学科创新建设项目属于重点领域分类推进研究与实践大类,经管法领域新文科建设实践选题方向的立项项目。

图片


图片

清华大学推荐的“基于法学与计算科学交叉的计算法学学科创新建设”项目由清华大学法学院牵头承担,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电子工程系等共同参与支持。该项目致力于新文科基础理论创新、新文科发展平台创新、新文科基础应用创新和新文科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按照一个基础平台建设、两个主干学科融合、三个重点方向和多样效益输出的发展框架,在组织机制、平台建设、科学研究、课程体系、教材编写、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方面积极探索,创建以计算法学交叉学科建设为核心的创新体系。

清华大学法学院将进一步完善计算法学全日制法律硕士培养项目,并在本科生中启动计算法学本科人才培养计划,充分利用我校学科交叉的便利优势,培养出更富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的法学复合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