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关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特别关注  >  正文

法学院两位教授挂职最高人民检察院

发布时间: 2022-03-03    浏览量:

3月2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第六批挂职专家学者见面座谈会,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参加座谈会并讲话。

此次挂职最高检的专家学者共10位,清华大学法学院张建伟教授、余凌云教授作为最高人民检察院挂职专家学者出席本次会议。

会上,张建伟教授对专家学者到检察机关挂职的“利好”作出了形象的诠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学术研究需要有‘刺激源’,需要灵感!丰富的检察实践可以为我们提供这样的灵感,让学术服务实践,让实践促进学术!”在他看来,专家学者到司法机关挂职锻炼,能够增强务实精神和谦逊的态度,发现就在脚下的一些现实和真理。“近年来,检察机关推动的一系列改革举措让检察机关士气大振!”张建伟结合自诉转公诉、昆山反杀案、徐州费氏鹦鹉案谈到,在不断深化的检察实践中,检察机关的起诉决定权,不起诉裁量权的重要性愈来愈凸显,其主导责任也愈来愈凸显,让学界对检察职能、检察权的行使产生了新的认识,可以带动学者对相关问题进一步思考和研究,取得进一步的研究成果。

余凌云教授表示,“感谢最高检给了我宝贵的机会让我回归队伍!”曾经在检察院民行部门工作过的他把这次挂职看成是“归队”。在他的印象中,近年来,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发展迅速,和行政法学界的联系越来越紧密。“需要投入更大精力,吸引更多的学界和检察机关的同志一起努力奋斗,构建一个有中国特色的行政检察理论体系。”余凌云表达了自己的期望。

听取与会专家发言后,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表示,专家学者挂职能够实现两方面的双赢多赢共赢。一是推动检察实践和理论研究的双赢多赢共赢。通过挂职,以更强的理论指导、引领、促进检察实践发展,同时以更丰富的检察实践反哺理论研究,使理论研究更深入、更中国。二是推动检察实践与法学教育的双赢多赢共赢。通过挂职实践,更加深刻感受感知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司法检察实践中的伟力,感受感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检察制度的巨大优势,将实践成果融入法学教学,在教学中增强法学学子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文字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