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关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特别关注  >  正文

清华大学代表队在第十九届Vis East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比赛中取得历史性突破

发布时间: 2022-04-07    浏览量:

2022年3月28日至4月3日,第十九届Vis East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比赛(Willem C. Vis East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Arbitration Moot)于线上举行。经过四天循环赛的激烈角逐,清华大学代表队以优异的表现突出重围进入淘汰赛,并一路过关斩将,成为中国唯一一支晋级全球八强的队伍(Quarter Finalists),实现了清华大学法学院在本赛事中的历史性突破,取得了中国高校在本届比赛中的最好成绩。同时,两位上场辩手谈妍霏、程婷如同学凭借出众的综合素质获得最佳辩手荣誉奖(Honorable Mention For Best individual Oral Advocate)。

Vis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比赛(Willem C. Vis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Arbitration Moot)由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维也纳大学等机构联合主办。该赛事以英语为比赛语言,旨在全球范围内促进对国际商法和商事仲裁的研究和学习,是国际商事仲裁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法学竞赛。2003年起,赛事组委会在香港开设亚洲赛区(Willem C. Vis East Moot),现已发展为除维也纳赛区外全球规模最大的国际商事仲裁模拟法庭比赛。本届比赛吸引了全球各国家和地区共计140支高校代表队参与。

本届清华大学代表队由Jane Willems老师和法学院博士后赵春蕾担任赛队教练,法学院谈妍霏(2020级研究生) 担任队长。程婷如(2020级研究生)和谈妍霏担任上场辩手,苏玛利(2020级研究生)、张雅清(2019级本科生)和蒋钰昕(2020级研究生)担任主力研究员。此外,樊恒岩(2020级研究生)、赵梓汝(2020级研究生)、周令惟(2020级本科生)和樊子懿(2019级本科生)参与了前期准备和赛务协助,对赛队亦有贡献。

在近六个月的备赛期内,赛队积极开展法律检索、书状撰写和口头练习。在正式比赛前,先后参加了第十九届“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第十二届Seoul Pre-Moot、第一届APAC Pre-Moot和第十二届Moot Shanghai等预备赛,并与北京大学法学院、德国汉堡博锐思法学院、香港中文大学法学院、纽约大学法学院等多所法学院校举行了多场友谊热身赛,通过高质量高强度的训练逐步理解赛题、提升庭辩能力,并在每一次练习后及时复盘,有针对性地作深入检索,以增强各论点的法律支持,为最终正式比赛的精彩表现奠定了基础。

赛队在备赛过程中还得到了法学院校友关雯月、单薇静、戴兴懋、孙一榕、Fredrik Lindmark及在校生黎嘉芙(Roslyn Lai)、方祖鹏的指导和帮助。

本次赛事还得到了学院和学生科协的大力支持,展现了学院出色的国际化人才培养和法律实践教育成果,体现了法学院学子自强不息、薪火相传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