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关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特别关注  >  正文

清华大学代表队荣获第十五届法兰克福国际投资模拟仲裁庭—贸仲中国(内地)赛区亚军

发布时间: 2023-05-24    浏览量:

2023年5月8-12日,第十五届法兰克福国际投资模拟仲裁庭—贸仲中国(内地)赛区预选赛在复旦大学江湾校区举行。清华大学代表队以出色的表现获得了多位仲裁员的高度赞许,最终在决赛荣获本次赛事亚军,并取得六月底在德国法兰克福举行的国际赛的参赛资格。

本届清华大学代表队由清华大学国际争端解决研究院赵春蕾老师担任赛队教练。赛队成员有2021级涉外律师方向法律硕士、2022级国际仲裁与争端解决项目班成员陈逸文(辩手)、付佳俊(辩手)、李薏宸(辩手)、郑州(辩手)、罗雅如(研究员)和2022级涉外律师方向法律硕士杨琰(研究员)。

赛队成员陈逸文荣获半决赛最佳辩手(Best Oralist, Semi-Finals)、循环赛最佳辩手(Best Oralist, General Rounds);赛队成员李薏宸荣获循环赛最佳辩手(Best Oralist, General Rounds);赛队教练赵春蕾老师荣获突出贡献奖(Outstanding Contribution Award)。

法兰克福国际投资模拟仲裁庭比赛(Frankfurt Investment Arbitration Moot Court)是国际投资仲裁领域最负盛名和最具影响力的模拟法庭比赛之一。该比赛的赛题围绕国际投资仲裁领域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展开。本届中国(内地)赛区预选赛共有28支高校代表队获得参赛资格,经过3天循环赛的激烈角逐,清华大学代表队一路披荆斩棘,以总分第二名的成绩脱颖而出。

本次比赛赛题背景设置在罗马共和国时期,涉及投资定义、既判力原则、征收赔偿计算、投资者尽职调查、东道国反诉、国家继承、临时措施等多个国际法和国际投资仲裁领域的经典与前沿问题。面对复杂的案件事实和法律争议,赛队成员在教练的带领下,积极开展法律检索工作,反复阅读案件材料,多次同校内外专家、往届赛队和友校队伍开展讨论和庭辩训练,并在每一次的庭辩训练后仔细总结复盘、采纳建议,为正式比赛中的精彩表现打下了坚实基础。

备赛过程中,上届清华大学代表队成员刘松林、戴义瀞、刘钰湘、李雯婷、朱任翔也为本届赛队提供了宝贵的参赛经验。本届赛队成员还获得了学院和学生科协的大力支持,这充分体现了法学院在模拟法庭实践教学和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方面的优秀成果。预祝代表队在国际赛中再续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