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清华大学法学院民法典系列公益直播活动开启

发布时间: 2020-06-15    浏览量:

2020年5月2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这一决议宣告我国的法治建设迎来了新的历史性时期,正式迈入“民法典时代”。“民法典”作为新中国历史上首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承载着几代立法者、法律工作者乃至亿万人民的梦想。在民法典编纂过程中,清华大学法学院的众多教师也积极参与,作出了突出贡献:

崔建远教授担任全国人大法工委立法专家委员会立法专家和中国法学会民法典物权编专家建议稿负责人;周光权教授作为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程参与民法典审议;申卫星教授、韩世远教授和程啸教授作为立法专家多次参加全国人大法工委组织的民法典专家研讨会,提出众多重要意见;申卫星教授、王洪亮教授、耿林副教授和汪洋副教授担任中国法学会民法典物权编专家建议稿的主要撰稿人;龙俊副教授担任全国人大法工委民法典编纂工作专班成员,全程参与立法。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5月29日就“切实实施民法典”举行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要加强民法典重大意义的宣传教育。讲清楚实施好民法典,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权益实现和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是提高党的治国理政水平的必然要求。民法典要实施好,就必须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要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

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切实推动民法典实施、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的要求,履行清华大学法学院的社会责任,清华大学法学院联合得到APP隆重推出民法典系列公益直播活动,多角度全方位阐释民法典内涵,为推动中国民法典的国民教育贡献清华力量。

首批讲座由清华大学法学院崔建远教授、周光权教授、申卫星教授、王洪亮教授、程啸教授、龙俊副教授等六位教师倾力奉献,自6月16日至7月16日连续五周,每周一场,为法学专业人员、法学爱好者和社会各界人士从婚姻关系、个人隐私、物权、购房等多个角度带来权威的民法典解读。 

 

主讲教师简介(按授课时间排序)

申卫星: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第七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

法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德国洪堡学者、哈佛大学富布莱特访问学者。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卫生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副会长。

周光权: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法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法学会犯罪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检察学研究会副会长,国家监察委特约监察员,最高人民法院特邀咨询员,最高人民检察院特约监督员。

龙俊:全国人大法工委民法典编纂工作专班成员、北京市法学会百名法学英才

法学博士,博士生导师。最高人民法院应用法学所客座研究员。讲授民法总论、民法总论专题研究、物权法、债法、合同法、亲属继承法、婚姻家庭法等课程,获清华大学教学优秀奖、清华大学实践教学银奖等荣誉。

程啸:清华大学法学院副院长

法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德国联邦总理奖获得者。中国法学会婚姻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最高人民法院执行特邀咨询专家,最高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第二届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市法学会不动产法研究会副会长。

崔建远: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第二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

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全国人大法工委立法专家委员会立法专家,中国法学会民法典物权编专家建议稿负责人,最高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专家委员会委员。

王洪亮:德国弗莱堡大学法学博士

法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德国联邦总理奖获得者。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理事,北京市电子商务法律协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法学院电子商务法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法学院房地产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