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清华大学法学院率先成立习近平法治思想学生宣讲团

发布时间: 2021-04-06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清华大学法学院依托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集中法学院研究生力量,在全国高校中率先成立习近平法治思想学生宣讲团,并于2021年4月2日举行成立仪式。清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赵岑、法学院院长申卫星、法学院党委书记邓海峰、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杭平、法学院研工组组长汪洋以及法学院各党支部、学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了仪式。活动由法学院2020级博士生潘洋主持。

法学院党委书记邓海峰就宣讲团筹备、组建情况作了说明。他从宣讲团成立背景、工作目标、选拔过程、宣讲主题、运行机制、组织保障等方面阐述了法学院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团的成立初心和使命。他指出,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宣讲团的成立及时、到位,打造的课程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容丰富,具有较强的理论性、针对性和指导性。

邓海峰发言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赵岑发表了致辞。赵岑表示,希望宣讲团要“全面覆盖学、创新形式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大局意识,融合学科背景,更自觉地用习近平法治思想为青年发展培根铸魂,为学术研究举旗定向,为中心工作保驾护航。

赵岑发言

法学院院长申卫星指出,宣讲团既是全体成员展现自我的舞台,也是体现清华学子社会担当的重要名片。申卫星表示,希望宣讲团能吃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充分发挥引领、示范和传播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走进群众、深入人心,要做到学思悟贯通、知信行统一。

申卫星发言

致辞环节过后,举行了宣讲团成立授旗仪式,赵岑将“清华大学法学院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团”旗帜授予法博2020级党支部书记、宣讲团团长张华。随后,法博2020级党支部副书记、宣讲团副团长宋炳萱宣读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奋勇前进》的倡议,号召全体学生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法治事业贡献青年力量。

授旗仪式与宣读倡议

在成立仪式的最后环节,宣讲团代表王也、王国全分别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下的行政诉讼制度》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与预防刑法观在中国的展开》为题,向现场观众进行了首次宣讲。

宣讲团代表进行首次宣讲

成立仪式结束后,法学院法博2020级带班助理刘灿表示,今天的宣讲让他深刻感悟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时代价值,困难越是艰巨复杂,越需要更好发挥法治作用,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法学院2019级硕士生段三山表示他将会在学中讲、在讲中学,传递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法学院法博2020级党支部成员张兆函表示,作为一名法学博士研究生,要自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

现场合影

清华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在全国高校中率先成立习近平法治思想学生宣讲团,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团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立体化课程网络,师生同台、联合备课、集体研讨,构建“菜单式”“点播式”的“定制宣讲”。目前,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本精神和核心要义,宣讲团已打造16门精品课程,涵盖多个法学研究领域,用学术讲法治,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理论和内涵,通过学生宣讲切实把法治思想转化为青年行动的实际成效,回应青年关切、满足青年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