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校党委书记陈旭调研法学院

发布时间: 2021-11-05    浏览量:

清华新闻网11月4日电 11月3日下午,校党委书记陈旭率队调研法学院,与法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进行座谈交流。

参观主题展览

座谈开始前,法学院院长申卫星、院党委书记邓海峰分别就正在法律图书馆大厅展出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清华法学学科发展史”两项主题展览向陈旭作了介绍。

邓海峰汇报

座谈会上,邓海峰汇报了法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和巡视整改落实情况。邓海峰表示,本年度法学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四个专题已深入开展了理论学习、实践调研、思想座谈、专题党课、“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后续将扎实做好专题五的学习总结工作,务求在办实事、开新局方面取得新收获。巡视整改工作方面,法学院积极传达中央巡视整改精神和要求,充分开展动员,认真对照学校党委巡视整改方案和工作台账,深刻剖析问题部署工作,针对查找的12个重点问题制定了32条具体整改举措,由院党委统筹,责任人认领,逐项逐条整改、销账,目前绝大部分整改举措已经落实完成。邓海峰表示,法学院将把巡视整改和学院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扎实的整改成效,促进学院各项工作的发展。

申卫星汇报

申卫星围绕法学学科发展亮点、“十四五”规划重点、人才培养与师资队伍建设进行了汇报。申卫星表示,清华法学学科注重基础与交叉学科研究并进,新兴交叉学科研究取得初步成效;重视服务国家需求,积极推进重大科研立项,助力全面依法治国。法学学科的“十四五”规划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质量优先、坚持担当作为为原则,建立人才培养机制与学科战略布局,实现人才培养的高质量目标。结合学科发展的总体思路,申卫星还提出了师资队伍与学科平台的建设方向以及面临的主要挑战。

随后,与会人员就人才培养机制、毕业生就业与发展情况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建议法学院结合不同学科特点进一步细化发展方向,并鼓励法学院参与到文科实验室的建设中。

陈旭总结讲话

陈旭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法学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组织了丰富多彩、主题突出的活动,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开展了扎实细致、成效显著的工作。后续要继续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五的学习,进一步提高师生参与度和积极性,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总结工作。陈旭表示,法学院巡视整改工作投入力度大,完成率高,各项举措具体细致,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接下来要进一步总结经验,查找不足,结合新情况不断完善相关举措,保证巡视整改取得长效实效,有力促进学院发展。

陈旭指出,法学学科“十四五”规划思路清晰,既对已有基础进行了总结凝练,也对未来发展提出了具体构想。下一步,要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在工作模式和细节上加强创新;依托清华综合学科优势,与其他学科紧密有机结合;持续推进师资队伍建设,积极引进和培养高层次人才。陈旭强调,当前,国家高度重视法学教育的发展,法学院要勇于抓住发展机遇,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要密切配合,有的放矢,集思广益,推动清华法学快速发展,为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发展做出贡献。

调研座谈会现场

法学院部分教职工代表以及相关部处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

供稿:法学院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