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法学院2022年开学典礼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 2022-09-05    浏览量:

2022年9月5日下午,清华大学法学院2022年开学典礼在法律图书馆模拟法庭隆重举行。法学院院长周光权、院党委书记邓海峰等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教师代表、教职工代表出席,法学院2022级三百余位新生同学参加典礼。典礼由院党委副书记陈杭平主持。

典礼现场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陈杭平向同学们逐一介绍了出席典礼的教师代表,在场同学纷纷以热烈的掌声表示欢迎。

法学院研究生会执行主席吴雪乔讲话

法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院研究生会执行主席吴雪乔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吴雪乔分享了他在清华园学习生活中沉淀下来的三点感悟:正确看待“人赢”标签,树立传承清华前辈精神之决心;珍惜同窗情谊,与挚友互相鞭策,共同进步;在自由的发展空间中寻得专注,将个人志趣与国家发展联系起来,早择心之所属,早立利民之志。

法学院2022级本科新生葛昕潼讲话

2022级本科生葛昕潼作为本科新生代表讲话。她结合多位清华学长的事例分享了感悟。她表示,尽己所能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长治久安,是清华明理人不可推卸的使命与责任。在面对各种各样的挑战而内心彷徨迷茫时,要叩问自己学习法律的初心是什么,循着初心砥砺奋进,成为青春画卷的书写者、民族未来的担当人。

法学院2022级博士研究生唐淑臣讲话

2022级博士研究生唐淑臣作为研究生新生代表讲话。他表示,学法之人应怀揣着对学科的热爱与滚烫的初心将国家的需要与自己的专业相结合,博思进取、行健钻研,努力为法治中国建设添砖加瓦。他还结合自身求学经历分享了对“科学求真,严谨务实”清华精神的理解,指出了在学法之路上戒伪存真的重要性。

校友代表陈国基致辞

本次开学典礼特别邀请到法学院1999级本科校友、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政务司司长陈国基先生发表视频致辞。他以师兄的身份向新生们分享了在法学院求学时的点点滴滴,表达了能够成为清华法学院的一份子的荣幸与自豪。他讲述了选择法律专业的原因,以及法学教育的重要性。他带领大家回顾了习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呼吁同学们把个人意识和民族尊严连在一起,把个人意愿和时代责任连在一起,把个人的追求和国家的命运连在一起,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

教师代表韩世远致辞

韩世远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表了致辞。他首先以清华大学法律图书馆中谢怀栻先生签赠的译著《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民事诉讼法》一书为切入点,希望新生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读书机会;接着他勉励新生们用好清华的学术资源做自由的研究;致辞最后,他叮嘱新生们作为清华法律人,头脑中要有“规则”意识、“责任”意识、“实干”意识,既要志存高远,又需脚踏实地。

法学院院长周光权致辞

周光权院长以“捍卫法治,始终如一”为题作了致辞。周光权指出,捍卫法治,最好是能够得到法治探索者、亲历者的引导。在清华法学院,出色的老师们会带领大家一同捍卫法治。他指出,法治值得捍卫,也必须被捍卫。在场的每一位同学都有义务学好法律、掌握法理,让所有人都能够感受到平等和正义,感受到法治的价值和力量,增强人民对于法治的信仰。

周光权强调,捍卫法治,必须始终如一。同学们要结合课程学习观察社会,发现真正的中国问题,解决社会矛盾,尝试构筑推进中国法治的真知。这意味着在学习过程中,必须下苦功夫、笨功夫,同时要注重学术规范,防止一些不良但极易发生的倾向。致辞最后,他对新生们寄予厚望,希望大家能够为捍卫法治不懈努力。

最后,清华大学法学院2022年开学典礼在朗朗的校歌声中落下帷幕。

崔建远、张明楷、李树勤、车丕照、黎宏、申卫星、程啸、杨国华、梁翠宁、陈新宇、蒋舸、汪洋、屠凯、龙俊、徐雨衡、洪燕、李昊莹、高蕾、张沫、李秋甫等教职工代表出席本次开学典礼。

祝愿所有法学院新生在清华园里开启崭新的征程!

相关链接见下:

2022年开学典礼院长致辞 | 周光权:捍卫法治 始终如一

2022年开学典礼教师代表致辞 | 韩世远:清华园里好读书

2022年开学典礼校友代表 | 陈国基致辞

2022年开学典礼在校生代表 | 吴雪乔:清华时光的三点感悟

2022年开学典礼本科新生代表 | 葛昕潼:浩然明理 我辈担当

2022年开学典礼研究生新生代表 | 唐淑臣:格物明理 以致良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