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法学院成功举办“第708期博士生论坛暨校友返校交流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3-04-30    浏览量:

2023年4月29日上午,为迎接清华大学112周年校庆,法学院成功举办 “清华大学第708期博士生论坛暨法学院校友返校交流座谈会”。本期论坛主题为“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自主法学知识体系构建”,并围绕“法理学、宪法学、行政法学”“民商法学、民事诉讼法学、经济法学”“刑法学、刑事诉讼法学、证据学”“知识产权法学”等法学二级学科内容组织了四场平行分论坛。本期论坛聚焦当下我国法治建设中的社会热点议题,为法学领域的博士生提供学习交流平台。活动邀请到法学院院长周光权、法学院教授何海波、院党委副书记陈杭平、清华校友总会法学院分会副会长杨兆全,以及多位法学院校友出席。论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高校70余名学生投稿。

周光权院长为论坛开幕式致辞。周光权指出,清华大学法学院极为重视博士生的培养过程,一直在努力探索科学有效的博士生培养方式。博士生论坛是博士生培养的重要环节,是我院加强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他指出,在我国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时期,法学研究具有广阔前景和重要社会价值。法学院博士生要面向真实存在的社会问题,思考真问题、学习真本领。将理论研究和国家发展实际联系起来,时刻反思法学研究对我国社会的现实贡献,努力思考国家发展所面临的问题的解决办法。

清华校友总会法学院分会副会长杨兆全对受邀参加本次活动感到非常荣幸。他表示,法学院校友会致力于加强巩固毕业校友与在校师生的联系。近年来,通过多种形式活动助力学院和在校生的发展与成长。博士生论坛是法学院培养环节、学术锻炼的重要平台,法学院校友会将积极参与并支持论坛的举办。

法学院博士生韩富鹏作为本次活动的学生代表发言。他表示,博士生论坛为各高校学生提供了与老师、专家沟通交流的宝贵平台,同时也是促进学术成长的重要平台。他号召参会学生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坚守学术初心、增益专业知识、学习科研方法、锻炼学术能力,努力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学术体系做出贡献。

开幕式结束后,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7所高校的24位学生代表分别结合各分论坛主题与个人研究情况进行了现场报告。与会嘉宾从研究主题、理论深度、组织结构、论证方式等方面对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点评,并提出了具体建议。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为校内外法学博士生提供了一次开阔学术视野、锻炼学术能力、增进师生交流的宝贵机会。正值清华大学112周年校庆期间,论坛也为学院、校友搭建了良好沟通、畅叙情谊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