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法学院2023年春季学期“院长茶座”暨主题教育调研座谈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23-05-06    浏览量:

4月27日,为了推动实现“让师生满意”的学院建设工作目标,法学院在法律图书馆楼110室成功举办2023年春季学期“院长茶座”暨主题教育调研座谈会。法学院院长周光权,院党委书记邓海峰,副院长高丝敏、龙俊,院党委副书记陈杭平,教务办主任范春燕,教务办老师杨艳、肖菁、刘菁,学生办老师李昊莹、高蕾,研工组组长李秋甫,学生组副组长李勇德以及法学院的本科生与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本次交流活动。活动由法学院团委书记董佳乐主持。

会议伊始,张少博和吴雪乔两位同学分别代表院学生会与院研究生会就前期提案调研过程中同学们提出的关于教学与培养、公共服务与生活权益、职业与未来发展、社工活动等方面的意见与建议进行了集中反馈。

随后,与会同学围绕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各类问题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老师们对同学提出的问题做出了积极的回应与解答。

高丝敏、范春燕等老师首先对本科生、研究生教学培养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说明。对于本科生同学提出的关于课程认定方面的问题,高丝敏介绍了现有认定机制的设立目的,并详细了解了2020年学校通识课程改革之后带来的新变化,她表示活动结束后会对这一问题予以持续关注。

针对法律硕士培养方案的相关问题,老师们指出,各高校关于法律硕士的培养方案严格遵照全国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的相关方案而制定,计算法学和涉外项目的培养方案则是以此为基础,结合项目的特殊性做出的进一步安排。希望同学们合理安排时间和精力,努力适应当前的培养方案。对于同学们反映的排名问题,高丝敏表示,会与学校进行进一步沟通,细化排名标准,尽可能地减少排名问题给同学们在升学、实习、奖学金申请等方面造成困扰。

此外,各位老师还就本科生民诉与债法课程设置、加大对本科生科研支持力度、法硕“涉外项目”培养方案中的替代课程、涉外课程与其他专业课程安排冲突等情况作出了回应。

陈杭平对学院公共服务与学生生活权益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针对同学们提出的法律图书馆开馆时间、宿舍居住环境提升、生活设施改善等情况,陈杭平表示学院将与图书馆、社区服务中心等部门保持沟通,推动相关问题尽快解决。他还对设置本科生“科研辅导员”、研究生学术氛围提升、模拟法庭竞赛系统化培训、体育空间的使用、教室借用审批等一系列问题作出了答复。

龙俊解答了学生关于国际化培养方面的问题。龙俊指出,学院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国际化法律人才的培养工作,今年学校和学院都组织了一系列寒暑假海外社会实践项目,提供了一些赴国际组织实习的渠道,这些拓展眼界的机会同时需要同学们的广泛响应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希望同学们可以做好相应的准备,积极参与到各种海外交流项目之中,开拓自己的视野。

院党委书记邓海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院长茶座调研座谈会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通过调查研究,进一步提升巩固主题教育工作的成效,通过问计于师生的方式,有效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学生幸福感和获得感。邓海峰表示,同学们反馈的各项提案,学院会积极落实,并作为今后工作的优先事项予以解决。

周光权院长对各位老师和同学在法学院建设发展中所做的努力表示了衷心感谢。他指出,本次活动可以说是法学院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个生动事例。老师和同学在思考同一个问题时角度可能会有所不同,但法学院是老师和同学们共同的家园,大家的目标是一样的,就是要打造好法学院的科研氛围、学习生活氛围。周光权指出,目前学院工作有改进提升的空间,有的合理建议学院会尽快落实,有的意见学院会持续关注,在今后适时解决。相信在全院师生的努力下,法学院将不断提高自身管理服务能力,成为让师生满意的学院。

本次活动在亲切、友好的交流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