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法治思想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习近平法治思想  >  正文

法学院举办法律咨询志愿服务暨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5-28    浏览量:

5月27日下午,为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根据清华大学法学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计划安排,法学院教职工党支部、法务办经资办总会办联合党支部、法学院法博20党支部充分发挥法学专业优势,在法律图书馆楼正门广场联合开展了法律咨询志愿服务暨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活动。

在法律咨询志愿服务现场,由法学院党委书记邓海峰、党委副书记王钢、教职工第二党支部书记任重,专业教师崔建远、车丕照、黄新华、郑尚元、张建伟、张晨颖、陈新宇,博士后党员田时雨、赵春蕾,还有学院机关党委人事办、综合办、业务办党员以及法务办经资办总会办联合党支部党员组成的志愿小组,向前来咨询的师生耐心讲解《民法典》《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与群众实际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积极解答现场师生所遇到的交通肇事、物业纠纷、婚姻家庭、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等方面的法律问题。老师们结合具体咨询问题提出合理化法律建议,引导前来咨询的师生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现场气氛热烈,前来咨询的群众络绎不绝。活动期间,接待群众具体法律咨询十余次,践行了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提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要求。

在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现场,以法学院法博20党支部党员为主体组成的清华大学法学院习近平法治思想学生宣讲团,为现场师生系统讲解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团讲师潘洋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体系”为主题,介绍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十一个坚持”,梳理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出的基本历程,并深入分析了“什么是法治”“为何坚持法治”和“如何坚持法治”等重点问题。讲师张华围绕着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关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论述,开展了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建设”为主题的宣讲,对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等内涵进行了系统分析和介绍。宣讲团还准备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宣传折页,在现场发放,提升宣讲效果。

走进群众践初心,办好实事开新局。清华大学法学院将以此次活动为先导,充分发挥学科优势,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成效,回应群众关切、满足群众需求,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