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法治思想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习近平法治思想  >  正文

四所高校法学院学生党支部联合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共学共建活动

发布时间: 2022-10-29    浏览量:

2022年10月27日,清华大学法学院法博20党支部、法博22党支部联合北京大学法学院2020级博士生党支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民商法与社会法法学硕士生党支部、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2020级博士一班党支部、博士二班党支部共四所高校、六个学生党支部在法律图书馆楼110室举办了主题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好中国特色法治道路”暨“共创一流·共促成长”共学共建活动。本次活动内容有:清华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杭平讲党课、清华大学法学院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团讲师王牧宣讲、各校党员代表交流分享、党支书代表总结发言四个部分。活动由清华大学法学院法博20党支部书记张华主持,近50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线下参加活动。

活动线下会场

清华大学法学院法博20党支部、法博22党支部合影

陈杭平老师讲党课

活动第一个部分由清华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杭平为大家讲党课。他首先向参与本次活动的同学表示了热烈欢迎,继而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法治建设相关论述及清华法学院博士生党员职业发展两方面分享了自己对于新时代新征程中“法律人的使命任务”的感悟。陈杭平强调,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式上所作的报告中,“法治”一词出现了数十次,“司法”一词出现了13次,这充分体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于全面依法治国和我国法治建设事业的高度重视。陈杭平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法治”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这是由于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学生党员应高度重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不仅是一份宝贵的理论学习材料,更与每位同学今后的职业发展规划和学术研究重点等密切相关。

随后,陈杭平结合清华法学院博士生近三年的就业数据和就业形势,叮嘱大家要树立远大志向,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过程中留下法律人的深刻烙印,无论是投身科研领域还是公共服务部门,都要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持之以恒地积累和投入。最后,他号召同学们将个人选择与党的大政方针、民族的复兴大业紧密相连,在新时代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清华大学法学院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团讲师王牧宣讲

活动第二部分由王牧以“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建设高水平法治中国——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法治建设的重视及三重意义”为题进行宣讲。王牧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从五个方面对“法治”作出强调:一是强调遵循法治的“纲领”,二是强调立好法治的“规范”,三是强调紧扣法治的“重点”,四是强调凸显法治的“要点”,五是强调夯实法治的“基础”。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于“法治”的高度重视让我们认识到:从政治意义上看,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党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宣言;从理论意义上看,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从实践意义上看,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了新时代党和国家工作布局,表明了将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治理方式。基于此,王牧呼吁大家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全面依法治国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中国。

各校党员代表交流分享

来自清华大学法学院法博22党支部的黄诗涵认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光荣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漫漫征程。我们幸而生在国旗下,长在春风里,在这样一个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唯有奋斗才能进取的时代,我们应当担负起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

来自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2020级博士一班党支部的杨潇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传统法律文化的内容出发,结合法律史专业知识,阐述了历史和现实之间一脉相承的关系。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在她看来,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要发掘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汲取精髓择善而用,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民商法与社会法法学硕士生党支部的陈君毅结合习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科学阐释,呼吁我们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正如陈杭平老师的教诲,将个人发展与党和国家的发展紧密联系起来,为新时代新征程的法治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实现自己的价值。

党支书代表总结发言

各学生党支部书记都充分肯定了本次共建活动,对在未来举办更多的组织联建与资源共享活动提出了展望,并针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相关内容交流了自身感想。

北京大学法学院2020级博士生党支部书记李昊恩认为,作为共产党员应当积极践行党中央的战略决策,作为一名国际法专业博士生应积极投身涉外法治的研究与实践,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为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建言献策。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民商法与社会法法学硕士生党支部书记王伊阳表示,当前我们正处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时代新征程之下,我们要努力将“小我”融入到“大我”之中,把自己融入到这个时代的道路征程之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清华大学法学院法博22党支部书记江超男希望各位党员同学可以深刻领会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并在日后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来武装头脑,指导自己的一言一行,不忘初心使命,走好新征程的赶考路,赴新时代之约。同时,她鼓励各位入党积极分子通过参加组织生活,在集体学习中不断加深对中国共产党的了解,端正入党动机。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2020级博士一班党支部书记贾安琪认为本次活动的开展具有两方面意义,一方面是有助于同学们更好地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通过陈杭平老师的党课和王牧同学的宣讲,能够从中深刻思考作为新时代青年学子如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贡献力量。另一方面,本次活动也搭建了更好的学习交流平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四所学校的同学可以以本次共建活动为契机,通过支部共建达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提高、共同发展的目的。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2020级博士二班党支部书记陈佳宁认为本次活动各位老师和党员的发言内容丰富,令人受益匪浅,希望大家可以在会后持续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清华大学法学院法博20党支部书记张华对各位同学的发言进行了点评,鼓励同学们结合自身实际对理论知识进行深挖,在学习中不断提升思想觉悟和专业能力。他呼吁大家一起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下不断提升学术能力和专业素养,产出高质量学术成果,更好地为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做出贡献,体现法律人的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