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动态  >  正文

明理青春 廿念难忘——记清华大学法学院复建二十周年返校校友联谊会

发布时间: 2015-10-13    浏览量:

日月光华,润物无声。廿载桃李,明理有情。2015年10月10日下午,明理楼四楼大会议室内欢聚一堂,清华大学法学院复建二十周年返校校友联谊会在此举行。王振民、黎宏、李树勤、车丕照、张建伟、田思源、黄新华、何海波、廖莹等教师代表与近百位校友亲切座谈。老师老生,回忆不断;故人故事,历历在目;掌声笑声,此起彼伏。师生一同回顾峥嵘岁月,共庆明理二十华诞!

老师与同学们一起观看院庆20年纪念视频同回顾往昔岁月

明理师说,廿载辛勤。已在清华学习、工作整整半个世纪的李树勤老师,是清华法学教育恢复与发展的亲历者、领路人。在联谊会现场,他都能叫得出每一位早期毕业生的名字,记得住每个学生的脾气秉性,说得出每一位老师的入职经历。他希望老师们、校友们,在感恩中回忆,在回忆中鼓劲,始终秉持两个关键。其一,建设世界一流的法学院,师资队伍始终是重中之重。其二,培养世界一流的法律人才,应该坚持全人格教育。

李树勤老师与大家分享明理往事

李树勤老师对校友们寄语厚望,他说“我们的国家需要脊梁!我们法学院的学生不能只把法律当技术、技巧来学习,要时刻关心国家、民族、人民群众的命运。清华人应当向习近平同志学习,既要具有理论高度,又能下到最基层,真正了解人民。否则,是没有大出息的。得知法学院到基层工作的毕业生比例位列全校第一,我很欣慰。在校友身上我看到了希望!返校联谊就是接地气,希望大家再接再厉,把良好的风气带回全国各地!”

恩情无限,时间有限。话说法学院的“昨天、今天、明天”,各位老师心中的千言万语凝结为一句真心话。

车丕照老师说,“用二十年做成这样一件事情,证明人民群众创造历史,对于每一个亲历者都是值得的。”

黄新华老师说,“我教过的学生能记住我的一句话我就知足了。没想到他还真记住了。后边还有话,十年以后再说。”

张建伟老师说,“十月十日”合起来是“萌”字,二十年过去了,希望我们心里还有萌动,希望听到大家谈谈我们的法学教育还有哪些问题。

廖莹老师说,“复建十年时我是校友,复建二十年时我是老师,很难想象自己的人生没有法学院会是什么样子。”

黎宏老师与劳东燕老师,谈起自己入职清华法学院的经历,向李树勤老师致以诚挚的感谢。

何海波说,“清华园可以让我过简单而有光辉的生活,今天来到这里想听听同学们从广阔天地带来的消息。”

身兼校友与教师双重身份的屠凯老师说,“我们会在这(法学院明理楼)照顾好我们的老师,照顾好我们的学弟学妹,请大家放心。”

同样留校任教的任重老师说,“我会和屠老师一起,把家看好!”

先生之风,山高水长。对已经离开我们的王叔文、何美欢、张铭新、王保树等五位教授,与会师生念念不忘。

明理青春,共话成长。因十一长假调休,院庆当天赶上了工作日。与会的近百位校友,都是百忙之中从全国以至世界各地赶来。

1995级硕士研究生周福民校友,是我院第二届毕业生,被戏称为“二师兄”。谈起当年为了名正言顺获得法学硕士学位,与李树勤老师、与学校的“斗争经历”,艰难往事都化成了今日趣闻。

1997级硕士研究生彭笑校友,在感动、感谢之余,还结合自己日后留学深造的经历,以宾夕法尼亚法学院的校友工作为例,为清华法学院的课程设计出谋划策,为校友工作建言献策。

2002级在职法硕梁建东校友专程从深圳赶来。他身兼深圳盈科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深圳律师协会副会长,堪称一万律师的领军人物。多年来,不断往返于北京、深圳之间,为清华法律人在两地实习、工作搭建桥梁。

2002级韩国留学生校友丁珍燮专程从韩国飞来。已回国工作近十年的他,今年六月来京出差还不忘参加王保树老师的告别仪式。地道的中文发言中,饱含他对异国母校与导师的感恩之情。

2003级法硕贾申校友,在商务部工作多年,日前正在捷克出差。收到校友办的邀请后,他加班加点完成工作任务,搭乘最早的班机回国,刚下飞机即带着行李赶到现场。

“特别校友”小石,不是校友,胜似校友。当年的他,在明理楼亦工、亦读、亦家,仅凭旁听与自学通过了司法考试,完成了从保安到白领的华丽转变。感恩明理,他终生难忘。

王振民院长说,每次看到校友都是最高兴的事情。20年,7320名毕业生,今天看到校友最大的感受就是不再孤单了。最初,我们只有10名学生,3位老师,在清华大学是绝对的“少数民族”。当时,最大的感受就是孤单,总是担心,担心国家的法治会不会反复,担心学校的承诺是不是坚定,担心法学院会不会随时关门。

今天确实不再孤单,不再担心了。校友立住了,清华法学院就立住了。目前,法学院在校生数量全校第三。如此大的招生规模源于法学院毕业生在社会上的良好表现。陈旭书记点名表扬法学院毕业生,因为她走到全国各地都能看到法学院校友的身影,听到他们在基层的故事。如今走到美国纽约、华盛顿,也到处可见我们的校友发挥着重要作用。感谢校友们的非凡业绩,为法学院,为清华大学争光。坚信未来,清华大学会为法学院校友的优秀表现更加骄傲与自豪。祝校友们事业越来越成功,同时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珍贵旧照,友情回赠。杨颖与葛英姿校友代表法93班全体同学,向王振民院长回赠“法学院博士生导师年轻时代照片”。该相框原为2009年“校庆特拍”时法学院提供的4号拍品,内裱藏11张黑白老照片,背板上还有6位老师的亲笔签名,极具收藏价值与纪念意义。法93班全体同学发起毕业10周年捐款,最终以2200元拍定。值此法学院复建二十周年院庆之际,法93班全体同学以此珍藏作为献礼,并进行了全班捐款活动,谨祝清华法学院20岁生日快乐!王振民院长向法93班全体同学表示感谢,并向班级代表颁发了捐赠证书,以旌谢意。

老照片捐赠仪式

最后,1998级硕士研究生、第四届校友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张剑文校友介绍“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清华大学法学院发展基金”筹款项目及测试情况。倡议法学院校友们积极参与到院庆20年的捐款活动中来。

 

大家欢乐合影

 时光匆匆,忽而已暮。最后,全体师生来到明理楼大厅,在模拟法庭的台阶下拍摄全家福。至此,清华大学法学院复建二十周年返校校友联谊会在校友会和校友办的共同努力下圆满结束。镜头定格笑颜,瞬间变成永恒。廿载华章,廌行逐梦,明理青春,廿念难忘,坚信法学院与校友们的下一个十年必会更加精彩!

(通讯员: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