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动态  >  正文

2016年“清华法律人论坛暨法学院校友年会”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 2016-02-19    浏览量:

2016年1月17日,由清华大学法学院校友联谊会和清华法学院联合主办的“清华法律人论坛暨法学院校友年会”在法学院明理楼举行。清华法学院王振民院长,法学院王亚新教授以及刘晗助理教授等参加了活动。

本届论坛的主题为“互联网+法律”。王振民院长首先致开幕辞。他指出校友年会是法学院的传统,已经开展了八年,还要继续开下去,这对维系师生间、同学间的情谊起了重要作用,而7320名校友一直以来对学院的支持正是清华法学成功的关键。

主题发言环节由法学院校友王岩律师主持,三位主讲嘉宾分别为九章研究所所长刘松涛(96级研)、北京安理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王新锐(法9)、北京天同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蒋勇(经管学院08级EMBA)。刘松涛在演讲中提到通过构建自动化模型来搜集司法大数据,呼吁更多的人关注和加入司法数据的实证研究。王新锐律师通过分析目前法律服务市场的需求变化,指出互联网作为工具是如何重塑“复杂交易”下的法律服务行业的。他认为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法律服务对于律师知识结构的要求和律师的综合能力、协调能力、管理能力的要求都有了显著提高。他还提出了律师服务的标准化与非标准化的“识别”问题,引起了在场校友的热烈讨论。蒋勇律师在演讲中提出“连接”带来资源的重新配置,并以他创办的“无讼”为例,指出通过“基于连接的法律人的垂直社群”和“基于案例大数据的虚拟身份”共同“打造新型法律生态圈”。他还对清华法学院的发展前景提出了自己的展望,认为清华法学院依托清华法学理工科背景和实力,将法律与技术相结合,定能为清华法学院带来更为光明的未来。

发言环节结束后,王亚新教授和刘晗助理教授分别对三位主讲嘉宾的演讲进行点评。王亚新教授在点评中指出,法律的第二个“黄金时代”已经到来,法律执业环境正在发生变化,除了法律人应该跟上时代的脚步,互联网法律服务更应该面向非法律人。刘晗助理教授指出,在未来,技术决定着规则,在互联网与现实世界人际交往结合如此紧密的趋势下,对律师在单位时间内提取、处理大量信息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经过短暂的茶歇,校友们移步清华大学大礼堂继续下午的观影活动。《星球大战:原力觉醒》电影开始前,王振民院长进行了讲话,他动情地对各位校友表达了他对清华大学法学院以及各位校友的深厚感情。校友们在愉快的氛围中结束了两个多小时的观影。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2016清华法律人论坛暨校友年会圆满结束。(文/原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