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法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三“学习重要讲话,贯彻指示要求”实践调研学习

发布时间: 2021-09-03    浏览量:

8月31日下午,法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专题实践调研学习,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三“学习重要讲话,贯彻指示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和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内容包括:赴中国法院博物馆参观学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人民审判成就展”;学习《清华大学关于完善和发展大学创新体系的若干意见》,以及新修订的教育法,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学院发放了《教育法》单行本等学习材料。

中国法院博物馆位于北京市东城区正义路4号,是中国司法史上第一个全国行业性博物馆。此次参观活动由法学院党委书记邓海峰、院长申卫星带队,中心组成员共计11人参加。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人民审判成就展”,生动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司法发展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辉煌成就。通过生动案例、鲜活故事、翔实数据,全景式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审判工作取得的重要成就和宝贵经验,多维度展现了人民司法发展的历史脉络和重大事件。中心组成员跟随讲解员参观展厅陈列并进行交流。

中国法院博物馆设有三个基本陈列展厅,六个专题展厅,三个普法互动区,一个法制影视放映厅。院党委理论中心组还在此学习了优秀法官的先进事迹;参观了职务犯罪大要案专题展。

法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参观学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人民审判成就展”

参观结束后,在回程的车上,院党委理论中心组进行了研讨。院党委书记邓海峰、院长申卫星、院党委委员陈新宇、教职工第二党支部书记任重分别进行了重点发言。

邓海峰以学习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的讲话心得体会为主题进行了重点发言,他首先带领大家回顾了总书记讲话的重要内容、精髓要义。然后围绕“深刻认识七一重要讲话的历史意义”“深入领会百年大党所取得的光辉成就”“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指引,开创党史学习教育和各项工作的新局面面”等分享了心得和体会。

院长申卫星结合参观感想、学习建党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体会、学习《清华大学关于完善和发展大学创新体系的若干意见》的思,以及《教育法》修改谈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法学教师的使命,是培养出能够在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中多做贡献的法治人才,真正做到总书记所提出的“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院党委委员陈新宇在重点发言中围绕《教育法》的五处修改,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他表示作为一个法学教育工作者深深感到责任重大,意识到法学教育要发挥其应有的立德树人、培养优秀法治人才的作用。教育事业关系国际民生,是百年大计,《教育法》的修改与时俱进,在法治的时代主题下,我们需要进一步认真总结和学习。

教职工第二党支部书记任重结合《教育法》修改和总书记七一讲话,谈了自己的心得和体会。他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充分领会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表示要做好本职工作,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努力培养造就一大批高素质法治人才及后备力量。

随后,与会中心组成员展开讨论,大家纷纷表示中国法院博物馆全方位展示人民法院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历程中的突出贡献,学习收获很大。认真学习新修订的《教育法》,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不断提升教书育人质量和水平。

法学院党办

2021年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