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法学院领导班子赴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开展主题教育调研

发布时间: 2023-05-22    浏览量:

2023年5月19日下午,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周光权、院党委书记邓海峰一行前往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创新举措等事项展开调研。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单国钧,副院长袁煜驰、李迎新,综合办公室主任郭月清,民庭(北京国际商事法庭)庭长马军,审管办主任杨晋东,综合办公室副主任邹慧,民庭(北京国际商事法庭)法官李晓蕊,审管办法官助理刘津宁等同志热情接待了清华法学院的各位老师。

法学院老师们首先在单国钧院长的陪同下参观了北京四中院的立案大厅、审判法庭、图书馆、会议室等设施和北京法院国际商事纠纷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马军向法学院老师们详细介绍了北京国际商事法庭自成立以来的审判业务开展情况。

随后,法学院各位老师与北京四中院的同志们举行座谈。

 

(图为座谈会现场)

单国钧院长对清华法学院各位老师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北京四中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的重要论述,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聚焦“打造涉外商事纠纷解决优选地”的目标,扎实做好涉外商事审判工作,为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满足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需求,服务北京“两区”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此次清华法学院老师们的到访,有利于推动北京四中院与清华法学院开展深度合作。北京四中院今后将以此为契机,与清华法学院共建学生实践基地,扎实推进法官与法学院教师的相互交流和相互学习,共同推动涉外法治建设走深走实。

 

(图为单国钧院长发言)

周光权院长对北京四中院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清华法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高素质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为目标。清华法学院应当与北京四中院实现优势资源互补,共同推进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满足国家战略对于高素质涉外法治人才的需求。

 

(图为周光权院长发言)

邓海峰书记介绍了清华法学院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情况和此次调研活动的背景。他指出,北京四中院自成立以来,在各方面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北京四中院的相关工作举措和工作经验也必将为清华法学院各方面工作提供有益参考,促进学院相关工作提升。

 

(图为邓海峰书记发言)

之后,双方与会人员就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德才兼备的法治人才培养、探索科学的双向人员交流、加强宣传思想平台建设等多个方面的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此次调研活动在热烈、融洽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清华法学院副院长程啸、龙俊,院党委副书记王钢,院党委人事办主任于文晶,院业务办主任范春燕、院综合办主任官海彪、院研工组组长李秋甫等参加调研活动。

 

(图为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