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廖凯原教授在首届中华司法研究高峰论坛上向最高院作重要发言

发布时间: 2015-07-16    浏览量:

7月4日,中华司法研究会首届理事、清华大学名誉校董、清华大学法学院凯原中国法治与义理研究中心主任、华人学者廖凯原教授在北京的首届中华司法研究高峰论坛上作重要发言《轩辕召唤:轩辕纪年4712中华共识拟稿》。

怀着极大热情,廖教授有力论证了轩辕是人类首位领袖、首位全科医者、首位环境学家和首位人权律师。因此,他号召人们达成中华共识:轩辕是我们的赫赫始祖、文化英雄、中华文化与文明的缔造者、自轩辕元年起现代中华文化共同体的创始人;轩辕思想不仅是中国诸子百家思想的本源,也是近五千年来亿万华夏子孙的多元化思想的本源。

为了更好地实现这一中华共识和我们轩辕大同的中国梦,廖教授提出了以下建议:

1. 设立新的全国仪式,每一位有能力的华人毕生应至少于农历三月三前往圣城新郑朝拜一次,向轩辕致敬并以共同主权体的身份亲自接受天命;

2. 设立新的全国仪式,每一位有能力的华人毕生应至少于四月前往圣地黄陵朝拜一次,为轩辕扫墓,以尽孝道;

3. 在习近平主席为首的党的带领和由KQID引擎提供动力的轩辕反熵运行体系2.0的指导下,用科学观来振兴中华传统仪式,若无历史和实际需要,则清除其中迷信元素和不科学的观点;

4. 从文化和法律上加强男女平等,使男性女性均可在婚姻中保留自己的姓氏;另外,男性子嗣应当继承父亲的姓氏,而女性子嗣应当继承母亲的姓氏;

5. 重新设立国际轩辕纪年,以示中华历史传承性和国际合作性。例如,公元2015年4月19日是轩辕纪年4712年4月19日;

6. 设立父亲节,作为国定假日,定于农历三月三日,纪念轩辕生辰;

7. 设立母亲节,作为国定假日,定于农历六月六日,纪念嫘祖与轩辕成婚之日,以示对她创造和传播中国丝绸文明的敬意。

在演讲之前,廖教授受邀参观了最高院,并与周强院长会面。

廖教授演讲的完整文章和译文如下:

1. 英文原文.pdf

2. 中文译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