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关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特别关注  >  正文

周光权教授获评《中国新闻周刊》2022年度法治人物

发布时间: 2023-01-06    浏览量:

2023年1月4日,《中国新闻周刊》发布2022年度影响力人物榜单。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周光权教授获评《中国新闻周刊》2022年度法治人物。

周光权: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第十一届、十二届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同时他还是十三届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程参与国家立法近15年。

获选理由:

他是连通中西的刑法学者,也是沟通理论与实践的挂职副检察长,还是推动死刑复核程序更为严谨的立法者。在这些光环之外,他最喜欢的身份是 “刑法教员”。2022年7月,在他任教20多年的清华大学,他被任命为法学院院长,从此清华园有了一位总爱骑共享单车的院长。犯罪记录改变人的一生,他始终坚持慈悲之心,坚守罪刑法定,减少了“罪犯”数量,也造就了更稳定的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