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法治天下,清华有你——申卫星院长直播授课

发布时间: 2020-04-18    浏览量:

 

4月18日晚,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申卫星走进iTsinghua云学堂直播间为广大高考学子讲授了一堂精品课。申院长以“法治天下,清华有你”为主题在线讲述了清华法学的历史背景和发展历程,与学子们分享了法学学科的前沿资讯。申卫星首先以清华法学院的三个标签开场:清华法学院是一个年轻而古老的法学院,一个高度国际化的法学院,一个充满创新的法学院。他从历史与未来、专业优势、师资力量、教学设施、人才培养、国际合作、就业指导、学术研究、校园生活等九个方面详细地介绍了清华法学院。

 

 

申卫星详细介绍了法学院发展历程中的故事与杰出校友代表。特别是1952年法学教育停办之后,在清华园内仍涌现出一批工科学子在毕业后选择法律岗位。复建后的清华法学院更是在短短20多年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形成了备受国际国内同行称赞的法学教育清华模式。未来的清华法学院将紧跟清华大学迈向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步伐,努力将自身打造成一所兼具“创新性”和“国际化”的世界一流法学院。

谈及为何要学习法律,申卫星指出,现代文明本质上是法治文明,法律人才构成世界国家治理的重要力量。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和重大任务后,法治中国建设显著加速,国家亟需投身国家治理和从事国际法律事务的高端法律人才。接着,他从法律与政治、法律与经济、法律与人文、法律与科技等四个维度对法学专业进行了剖析。

申卫星特别谈到,清华法学院一直致力于培养厚基础、宽口径、复合型、高层次的法律人才,为有志成为治国人才、兴业之才和学术大师的学生打下良好的专业基础。同时,清华法学院也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注重法律的实践性教育,与最高人民法院合作共同推进实践型人才培养,力求打破实务部门与教学部门体制上的壁垒。

申卫星介绍,清华法学院目前已与一批世界一流法学院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通过教师互派讲学、学生交换项目、举办国际论坛、开设高端讲座等方式为学生创造了研习法学学科的国际化环境。特色的英美普通法课程、“LLB+JD双学位模式”、LLM中国法项目、IADS项目、IIP项目、本科法学国际班等都彰显了清华法学院在国际化教育教学方面独特的战略优势。

申卫星表示,法学学科是清华大学重点建设、优先发展的学科之一,法学院学术氛围浓厚,学术研究的整体水平处于国内法学院前列。近年来在学术论文发表数量和质量以及科研机构、科研立项、科研经费等方面的成绩都突飞猛进,2018年更是以文科院系的身份承担了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

直播过程中,申卫星还分享了来自清华法学院张月姣教授、周光权教授和清华法学院校友叶简剑、李若愚、傅书宁以及现任牛津大学副教授Matthew S.Erie校友录制的精彩视频。

 

临近直播结束,申卫星总结指出,在当今世界大环境下,处处都有法律的身影。大到国家治理乃至全球治理,小到疫情防控期间的社区管理,处处体现法治精神、法治理念。在法治建设中,清华法学院将始终以国家使命为驱动,努力为国家培养清华团队。我们热忱欢迎广大优秀学子选择清华,选择清华法学院!在法治天下的道路上,清华团队期待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