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法研究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研究中心  >  知识产权法研究中心  >  正文

司法裁判的价值引领——以知识产权和不正当竞争案件为视角

发布时间: 2018-10-29    浏览量:

2018年10月24日下午,由清华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负责的讲座“司法裁判的价值引领——以知识产权和反不正当竞争案件为视角”在清华大学明理楼四层大会议室成功举办。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宋健法官在此次讲座上做主旨演讲。本次讲座由清华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崔国斌副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崔国斌副院长简要介绍了主讲嘉宾宋健法官,并对到场的嘉宾和观众表示欢迎。

1.jpg

清华法学院副院长、崔国斌副教授介绍嘉宾

宋健法官首先以加多宝公司与广药集团擅自使用知名商品特有包装装潢纠纷互诉案引出“知识产权适用是否具有不确定性”问题。其次,宋健法官举例说明了哪些案件的裁判具有不确定性,并详细分析了为什么法律的适用具有不确定性。最后,指出法官所面临的困境来源于法官在面临疑难复杂案件时,不得不对裁判依据和裁判结果进行选择。

2.jpg

讲座现场

宋健法官得出结论:第一,知识产权司法裁判需要考虑裁判结果的价值引领作用。当法官在案件难以达成共识时,讨论清楚司法的价值导向至关重要。法官们进行司法裁判时所追求的目标是通过一个一个的个案裁判,不断地明确模糊的法律的边界;第二,法官在面对具体疑难复杂案件选择裁判路径、法律依据、法理阐述时,需要充分考虑常识的力量、国家知识产权司法政策、法哲学基础理论。

3.jpg

宋健法官分析实践案例

稍后,与会的各位嘉宾围绕“著作权案件审理中的司法导向”、“著作权付费使用市场失序”等话题与宋健法官进行了自由讨论。

最后,崔国斌副院长再次感谢宋健法官结合自己多年的裁判经验作出的精彩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