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法研究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研究中心  >  知识产权法研究中心  >  正文

TRIPS协议2.0?当今全球经济背景下对知识产权中贸易相关问题的反思

发布时间: 2018-10-25    浏览量:

2018年10月19日上午,由清华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负责的讲座“TRIPS协议2.0?当今全球经济背景下对知识产权中贸易相关问题的反思”在清华大学明理楼四层大会议室成功举办。世界贸易组织知识产权、政府采购与竞争司(Intellectual Property,Government Procurement and Competition Division of WTO)司长Antony Taubman在此次讲座上做主旨演讲。本次讲座由清华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崔国斌副教授主持。到场评议嘉宾有:世界贸易组织知识产权、政府采购和竞争司参赞吴晓萍,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张颖,清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冯术杰,国家知识产权局条法司处长杨红菊。

讲座伊始,崔国斌副院长简要介绍了主讲嘉宾Antony Taubman司长,随后依次介绍了评议嘉宾,并对到场的听众表示欢迎。

11_meitu_1.jpg

清华法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崔国斌介绍嘉宾

Antony Taubman司长向大家首先介绍了Trips协议的谈判背景。指出Trips从谈判到生效再到今天,世界在计算机网络的推动下,面临巨大转变。现在对于Trips面临的挑战是无法为当今数字化世界的贸易交往和知识产权做出规定。以前知识产权总是随着实体货物进行贸易,边境是控制假冒伪劣的关键环节。但现在,知识产权的产品可以直接从网络上进行下载。Trips协议对虚拟物品的贸易的知识产权侵权无法有效监控。所以欧盟引进了新的规定,创造无缝的数字市场,但不能提供不同的市场准入条件给不同的市场消费者,这可能是一个有依据和有可行性的模式。但是我们还没有在全球范围内形成一个无缝的数字市场,并且还应考虑数字贸易并不是完全免费的。现在转向到“数字”Trips,互联网在发展中国家不断进行扩散,不仅仅是B2B,还直接关乎每一个消费者,这与过去在实际货物贸易中的理解不同。知识产权成为了贸易的一种利益,是经济发展理论一种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我们需要重新审视Trips协议,跟上技术变革。

12.jpg

Antony Taubman司长介绍Trips协议的谈判背景

最后Taubman司长得出结论:第一,世界国际贸易规则应该进行不断更新,对贸易、商业模式,商业关系需要通过积极谈判来进行协调,同时还应当与经济政策进行支持和协调。第二,随着知产交易越来越来多,要理解国际层面达成一致需要很长的时间。第三,短期内难以达成新的协议,我们应当应用现有法律,并对某个技术领域保持中立性。现在具有实践性的工作是要让规则保持适应性,而不需要重写规则。

13.jpg

讲座现场

崔国斌副院长感谢Taubman司长做出的精彩报告,他提出美国、英国现在对全球治理失去信心,他们希望通过双边协定来进行贸易,但我们应当对全球治理保持信心。并就是否容易在数字领域建立知识产权贸易协定这个问题与Taubman司长讨论。Taubman司长指出这个问题应当多方面理解。从人类心理角度,人们倾向实体可触摸财产。但我们仍然需要信心,数字环境有可持续的发展。美国最高法院在这个问题上采用方法穷尽的规定,仍然可能使用技术建立边界。另一方面,欧盟有意建立一体化的数字市场。现在新的年轻人出生在数字时代,涉及知识产权问题,可能需要新一代人加入新的谈判。

14.jpg

Antony Taubman司长解答问题

冯术杰副教授提出,现在许多人担心多边贸易协定的效力和作用,认为WTO协议比WIPO(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更有效。Taubman司长回应道,乌拉圭回合在不同领域都是有所取舍的,全球多边贸易协定对很多人来讲不是他们理想的协议。WIPO有互联网协议,虽然Trips对各方条约没有进行很好的协调,但这也使我们有灵活的空间。如果要建立新的协议,需要理解整个演变的过程,其它相关的影响因素。我们不能专注于一个单一的方法论和流程,需要一种现实的方法,关注贸易伙伴的需求。

冯术杰副教授发言

杨红菊处长发言

杨红菊处长就新一轮的谈判问题与Taubman司长进行了探讨。Taubman司长分析指出,什么叫好的政策难以确定,谈判者基于彼此之间的信任和尊重进行谈判。最开始发展中国家要保护知识产权需要付出较高的成本,但现在有新的经验指出,发展中国家现在对Trips协议有更好的信心和理解。发展中国家提出的对专利相关规定的倡议也得到了支持。所以Trips协议不仅仅是对发达国家的礼物,而是对发展中国家也有益。